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蔺苏】【十全】【思饮居】

之前确实有点不怎么愉快的事,好在差不多都解决了

我还是那个活力四射的麻雀~!

所以,依旧发糖喽~

前文链接:【怡红院】   【长乐坊】   【抚仙寺】

本篇收录在个志携手偕老里,预售链接请戳:携手偕老and不如人间预售

————————————————————

离开了抚仙寺,蔺晨便没了心里惦记的美食,走走停停的便多半个月才出霍州。

梅长苏自然没什么意见,偶尔面对黎刚甄平的抱怨时还会温柔一笑,从不当真。

后来蔺晨有一天是听到了,也挺好奇的,就问梅长苏:“我听甄平跟你抱怨好久了,说咱走得太慢没意思,你不打算跟我说点什么?”

梅长苏笑的挺恬淡的,就着那正当好的新月给了个让蔺晨十分着迷的眼神:“从前答应你的话我半分都没做到,如今我身上流的都是你的血,便什么都由你做主好了,从此我便只是个逍遥闲散的江湖人。”

八月初的沱江上,那淡淡的月色倒映在水面上,连同那漫天星辰便都落在了身边,微风拂过江面,泛起层层涟漪,那时几人的船正慢慢悠悠的顺流而下,船头站着的那两个翩翩公子就那样抱在了一起,成就了那最美的夜色里,最美的风景。

 

 

但总在山水之间徘徊也没有一开始那么有兴致,蔺晨便找了个城池走了进去说换换心情。

但这次梅长苏在他下船之前便说:“虽然说,我说过什么都依你,但若是这次再进青楼赌坊我可扭头就走啊!”

蔺晨憋着笑,想起来了之前他家长苏在怡红院里吃醋,在长乐坊里一掷千金,倒也觉得挺有意思,便点点头说:“好,听你的!不去了,好吧?”

好说歹说给人哄住了,蔺晨拉着那人的时候心里便想,这成了家啊,有的时候还真不那么自在了。

可是,谁让我乐意呢?

 

 

正是正午用饭的时分,这偌大的城池里的主干道上熙熙攘攘,贩夫走卒,各色小吃,好不热闹。

飞流这里看看想吃,那里看看想尝,梅长苏对他十分宠溺,通常飞流一指什么,叫一声“苏哥哥”然后梅长苏就会叫黎刚来付钱。

这不一会便吃了十几样,给少年满足极了。

但也有个坏处就是到底少年饭量摆在那里,吃完第二十份小食时,便再也吃不下了。

吃不下却还兀自看着美食眼睛直亮,让人有种十分怜惜的感觉。

倒是蔺晨没买他的帐,摸了摸少年的那鼓鼓的胃,皱着眉头对他说:“不许再吃了,就是这些你都不一定消化,一会我开个方子,黎刚你去给飞流抓消食的药!”

黎刚不敢不听,拱手应是。

倒是飞流十分的不开心,躲在梅长苏身后拉着他的衣角,嘴一瘪就有千百般的委屈喷薄而出:“蔺晨哥哥!坏!”

梅长苏拉着飞流温温柔柔的扯到面前,也摸了摸他鼓鼓的肚子,说:“飞流这次真的是冤枉了你蔺晨哥哥了,他是为你好呀!就把今天没吃到的好吃的,都留到明天吃,好不好?”

飞流自然给他苏哥哥一个“好”,然后给了他蔺晨哥哥一个“哼”。

可爱的不得了。

但蔺晨此时顾不上这个,越过飞流的头顶他看见了一栋颇有些意思的二层小楼。

梅长苏顺着他的视线望了过去,那不大又不出彩的建筑上隐隐约约有三个字写的挺别致。

思饮居。

有意思。

 

 

蔺晨随便想了个借口便遣了黎刚甄平带着飞流回客栈熬药,然后扯着梅长苏便抬腿往那走。

谁知这次梅长苏可真是站定不动了,摇了摇头:“我不去。”

蔺晨一脸的莫名其妙,摇着折扇问:“为什么啊?”

梅长苏指着那古朴的牌匾上三个大字说:“思饮居啊!饮的总不能是茶吧?定然是酒,我不去,我又不能喝。”

这话让他说的这个委屈,配着那么个小眼神啊,真真让蔺晨笑的开了花。

梅长苏就瞪着笑弯了腰的蔺晨说:“还笑?你笑我就更不去了。”

说完转身就要走,给蔺晨扯住了袖子,就势回头看过去,发现那人好不容易止住了笑声但止不了笑意,拿着扇面遮住了半张脸,声音从那扇子后面传出来。

“长苏你多大了?还耍小孩子脾气?”

梅长苏那个时候也还真是难得的鼓了嘴,袖了手,一个不留神便也活成了个孩子,说:“在下今年十四岁零五个月,请蔺家哥哥不吝赐教。”

蔺晨愣了愣,扇子拿了下来,便突然换了个笑法,唇边勾起了个美好的弧度,说:“十四岁了么,倒也是个可以饮酒的年纪了,也罢,今日就带你喝一杯吧!”

梅长苏倒是不太适应,换了正常的表情认真问:“真的可以喝?”

蔺晨拉着他的手往前走:“真的可以喝。”

 

 


二人踱步到那小楼门口,发现那“思饮居”当真有意思的紧,古朴的二层小楼没什么富丽堂皇的装饰,便是那随着微风飘扬的酒旗也透着些岁月的痕迹,像是个古董,见证了这么个城池这么个地段的人来人往兴盛衰败。

闪闪酒帘招醉客,深深绿树隐啼莺。

门内的摆设也甚是随意,没有寻常酒楼里的富丽堂皇,也不像是普通酒馆里的廉价易得,倒像是个客栈,给来往的顾客一种温暖和平静,再加上那么一壶好酒,几盘可口的小菜,那旅途的劳累定然都不复存在了。

蔺晨和梅长苏对视了一眼,笑了。

想来这酒家的掌柜也定然不是俗人。

蔺晨在二楼挑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了下来招了小二过来说:“可有好酒?”

小二笑着弯腰:“有。”

“可有好菜?”

“自然也有。”

“那就上一坛你们这里最出名的酒,几样招牌的菜,”蔺晨一锭金子掏出来放在桌上,“对了,这位公子不吃油腻,上菜的时候要捡清淡的来。”

那小二看见金子眼前一亮,知道是富家公子,脸上笑容更甚,便点头哈腰的下了楼去。

梅长苏之前一直望着窗外的景色,这个时候回头看着蔺晨笑:“蔺少爷从前游历江湖便也是这般纨绔?这富家少爷的模样可是扮了个十成十啊!”

蔺晨也不恼:“倒也不是,如今不是花的你的钱?自然要大方一点。”

“我的钱不是你的钱?”

蔺晨往桌前凑了凑:“你的钱,暂时还不是我的钱。”

“那何时才是?”

“时机到了,自然就是。”

梅长苏这个时候不想理这么个故弄玄虚的人,便继续扭头去看窗外的风景。

那个时候天边飘过来了几朵形状奇特的云彩,阳光便不那么刺眼了,蓝天白云下,那街上的行人各色神色尽收眼底,有人欢天喜地,有人面无表情,有人怒发冲冠,坐在这里便能看尽人生百态,这等菜的时分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无聊了。

梅长苏回过神来看向对面,那坐没坐相的人正双手插在袖里看着他,他便问:“你看什么?”

蔺晨的笑容便和外面那明亮又不刺眼的阳光一样温暖,回答:“看你啊!”

然后便是个含情脉脉岁月静好的对视。

 

 

小二端着酒菜上桌,便上菜边介绍各种菜的各种来历,蔺晨统统都不感兴趣,若说看上去闻上去倒也不差,只不过刚刚从抚仙寺出来的他有点不太惊喜罢了。

转脸看向那坛酒,蔺晨问:“这酒叫什么名字?”

小二笑着回答说:“叫长安酒。”

好名字。

高歌长安酒,忠坟不可吞。劝君多买长安酒,南陌东城占取春。

挥手让小二去忙,蔺晨给梅长苏斟了一杯便整个坛子抱在了怀里,闻了闻:“朝回花底恒会客,花扑玉缸春酒香。看来这前人说的话果然有道理。”

梅长苏笑的挺幽怨的:“是,您抱着一坛子能不香?”

蔺晨没理他,自斟自饮品的不亦乐乎,不多时半坛子就下了肚,眼神里也有了些迷离的醉意,看向梅长苏的时候便分外的勾人。

那时梅长苏兀自可怜兮兮的品着那一杯清酒,但品的慢,自然也品的细,他说:“香而不烈,浓而不浊,确是好酒。”

蔺晨凑了过来,说话的时候也带着些酒香:“看,来对了吧?若是不来,怎能喝到这好酒?”

梅长苏接过话说:“是是是,都托你蔺少爷的福。”

蔺晨干脆挤了过来跟梅长苏并排坐,一只手搭在了梅长苏的腰上,说:“那梅公子怎么感激我?”

梅长苏难得的没挪开蔺晨的手,反倒凑了过去说:“刚才从城外来时我就看见路上有许多花,开的虽不算艳丽但是胜在清雅,不如回去的时候我折一枝送你,可好?”

蔺晨撇了撇嘴说:“你梅大宗主这么小气?就送我一枝花?不好!”

梅长苏就笑笑,换了个主意说:“那你既然喜欢这长安酒,不如一会把黎刚找来,再多买几坛,可好?”

蔺晨摇了摇头,依旧不满意:“不好,本少爷这么多年除了你这么个人,除了秦大师的素斋,这天地间的美景美人美食从不品第二遍,若是来日有缘,定然还能喝到,那时再品才是佳酿,若是一次喝个够可就俗了。我说你梅大公子好歹是个一盟宗主,怎么这么小气?!”

梅长苏就笑了,笑的温文尔雅极尽温柔,笑的如冰雪消融春风送暖,他靠在蔺晨的耳边,轻声说:

“花意似随人好,酒香难比情浓。”


评论(24)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