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蔺苏】【十全】【雁门关】

春节快乐~

今天这更是拜年咯~

祝大家新的一年天天开心,每天都有粮吃~

同时也感谢我的小天使们,是你们一直以来的追文点赞和推荐让我坚持到现在~

谢谢大家!!!

【怡红院】   【长乐坊】   【抚仙寺】   【思饮居】   【小灵峡】   

【九安山】   【岁绵街】

本篇收录在个志携手偕老里,预售链接请戳:携手偕老and不如人间预售

————————————————————

行至忻州的时候,正是那梅岭归来的第十五年的除夕。

前一天晚上蔺晨夜观天象,说:“这忻州除夕有场大雪,不如我们早些回去吧。”

他是怕梅长苏这些日子走下来本就疲惫的身子受不住除夕里大雪的寒气。

可梅长苏却摇了摇头,裹在毛茸茸的皮裘里好不容易露出来的半张脸上都是开心:“不,就在这雁门关外过除夕,雪景一定很好。”

蔺晨拗不过他,心里盘算着今年这人身体好像好了许多,就随了他去,大不了赏那雪景的时候多给他裹两层毯子便是。

 

 

其实这将近一年的时间走下来,蔺晨真的少有的这么操心,梅长苏自从北境重新活过来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再没了那前些年的算计这个可怜那个,然后回过头来鄙视自己,那个时候蔺晨每每在旁边看着都恨铁不成钢,说要耍阴谋的是你,耍完了之后后悔的也是你,你到底要怎样?

梅长苏总会扯个惨淡的笑说,我还能怎样?这梅长苏一身病骨一身血债,唯有血偿而已。

所以大概那最后一场战役过后被蔺晨虏了逃离大军,而后被放了那许多血,还真真算是个还债。

所以打那之后梅长苏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也越来越爱笑了,然后蔺晨就发现他,越来越,不着调了。

真是不知该喜还是忧。

但梅长苏不觉得怎么样,他就是每天都很开心,每走到一处都认真地去欣赏当地的美景,用心去体会那里的风土人情,时不时的跟蔺晨插科打诨斗斗嘴,给飞流买些好吃的看着少年像个仓鼠一样鼓起了的嘴,他就觉得满足。

就想让时间都停留在这里,然后就这样永无止境的走下去。

所以走到这雁门关的时候,梅长苏是第一次觉得,想起了些像是前世的记忆。

那是属于林殊的记忆。

 

 

那时行军在外,一年之中怎么也有半年是不在金陵的,戍守边关无趣的很,那时西北大漠又苦寒的紧,虽说他是少帅不需站岗,但是那风里来沙里去的检察一番,回来就兜头盖脸的灰。

但那个时候好像没觉得怎么辛苦,也没觉得怎么单调。

因为军中好像总有些好玩的叔叔伯伯,哥哥弟弟,换岗之后便是没大没小的疯玩肆无忌惮的挑衅,谁输谁赢都满头满脸的沙子,爬起来之后一个拥抱便又是一家人。

畅快。

那时林殊觉得自己注定是这么个人生这么个生活,倒也没觉得怎么不公平,反而生出了几分军营男儿的豪气。

就像那军中的除夕一样,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一桌子人难得的没了尊卑,躺倒在雪地里放声高歌,唱的竟然也不是思乡之意,而是那壮志豪情。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竟然也无悔。

然而这些事梅长苏从不曾跟蔺晨讲,两个人好像心有灵犀的避开了这么段岁月,这么点时光。

但这次不同,这除夕的大好时光不能只在塞外枯坐,梅长苏就拉着蔺晨坐在黎刚甄平搭好的帐篷里,看向那悠悠荡荡已经开始飘雪的天空时,神色多了几分怀念,几缕思念,几分真情流出了几分难得一见的泪光。

他靠在蔺晨的怀里,风轻云淡的说着那么段往事,说着说着有的时候会笑出声来,有的时候会比比划划,蔺晨都听得认真,难得的没有打断。

那个时候梅长苏整个人都散发着阳光,眉眼间都是神采飞扬,像是回到了林殊的过往。

蔺晨透过那双动人的眸子,通过那生动的讲述,竟然也一笔一划的在脑海里勾勒出了个驰骋大漠的少年轻狂,那一颦一笑,虽不是如今的看透世态炎凉,却是独一份的傲视四合八荒。

美好的,让人难忘。

他突然觉得自己悟了,想起从前他也很倔强,总觉得自己救回来的是梅长苏不是林殊,他说他不喜欢那个人,不喜欢那么段往事,而今这一切的一切都听在耳里,他就不再跟心里的那么个声音相抗。

那个声音在说啊,这个人不管他是林殊还是梅长苏,不管变成了什么样子,他都是爱的,不管世事沧桑,不管天道无常,他心意已明,不敢忘。

 

 

突然间雪便下的更大了,蔺晨给人再多裹上一层然后搂在怀里,不知从哪里摸出了一袋酒,跟梅长苏说:“除夕之夜没了饺子已是可惜,好在还有酒,你要不要喝一点?”

梅长苏接过来小小的啜饮一口说:“原来这烈酒现在是这个味道了。”

蔺晨就笑话他:“酒何时换过味道?不过是你不熟悉了而已。”

梅长苏不服气,说:“明明我曾经也是抱着一坛豪饮的人。”

蔺晨应承他说:“林家小殊果然名不虚传,难怪当年老爷子跟你爹打的难分难解的时候说这比武顺延到我们身上。”

梅长苏觉得奇怪,他从未从父帅嘴里听到过这么个故事,就问:“真的假的?我怎么不知道?”

蔺晨低头玩弄梅长苏散下来的发,说:“那大概是林叔父忘了,我记得那天他俩打完架回琅琊阁里喝酒,他提起你来特别骄傲,说他儿子是天底下独一份的才华横溢,武功高强,然后我家老爷子就也不服,说,都是儿子,我儿子也不差啊。”

梅长苏笑的直咳嗽,说:“没见过这么比的。”

“可不是吗?!这俩老头说着说着又是谁也不服谁,”蔺晨想想也觉得挺好笑的,“就有了个约定,好像是说十年之后,你也成年了,让咱俩再替他们比一场。”

梅长苏突然有了点伤感的情绪,想了想那个时间节点,十年之后正是梅岭那年,就叹了口气,不再接话。

蔺晨知道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就轻咳了两声,说:“不然,咱俩现在打一架好了?”

梅长苏直起身子翻了个白眼,说:“你脑子进水了吧?现在跟你打架?我这细胳膊细腿的我打得过谁啊!”

蔺晨看着梅长苏那露出来的半张脸上一脸你逗我呢的神色,倒是挺认真的回答说:“那可不一定。”

“何出此言?”

“你忘了你那妹子说的话了?”蔺晨卖了个关子,看着外面的飞流好不容易团起来个雪团才继续说:“‘若是有缘人到了,我自会输的’。”

梅长苏就笑的酒窝毕现,说:“那依着蔺少阁主这话里的意思,我是你的有缘人了?长苏三生有幸啊!”

蔺晨倒是点了点头,竟也赞同他:“确是三生。”

梅长苏一愣,心说这词不就是客套一句?怎么还真觉得是三生?复又看了看蔺晨嘴角那神秘又显而易见的弧度,终究是给了个明了的眼神。

一世为林殊得救于蔺晨,二世为亡魂得照顾于蔺晨。三世为梅长苏,得情意于蔺晨。

是为三生之缘,也确是自己三生有幸,能得此良人。

忽然之间就起身掀了被子,然后正襟危坐拱手行了个跪礼,说:“阿晨,我知你不喜我说感谢,但这三生不论何时,能有你陪伴,都是幸运,我不谢天地,不谢高堂,只谢你,谢你愿意陪我走过这漫漫人生路里余下的时光。”

蔺晨笑着等梅长苏说完话,拉着人坐下,一个被子又兜头盖脸的给裹了个严实,说:“行了行了,我不过是自愿的而已,你这便又是自己给自己上套了不是?”

梅长苏就也笑,心里知道这人是不愿意自己觉得欠了他的,就也顺嘴说:“知道知道,下不为例,好不好?”

蔺晨给他手里的暖炉添了块炭,摇摇头特无奈:“我还不知道你?说是下不为例,哪次都不是最后一次。”

 

 

说话间雪也落得厚了起来,飞流在雪地里欢快的跑来跑去,时不时地团一个雪球,时不时地堆个小雪人,可惜那刚下过的雪没什么湿度,团起来就格外的费力些。少年玩了许久也赶不上落雪埋藏他的杰作的速度,有些气馁,垂着头跑过来要抱他苏哥哥,被蔺晨一把拦下。

“飞流,你身上都是雪,很凉的,不想让你苏哥哥生病的话,还是别抱他了哦!”

飞流觉得蔺晨说的有道理,倒是停了动作忍住自己想去抱梅长苏的愿望,但许是心里觉得太过于委屈,嘴一瘪就要哭,然后看向蔺晨的时候眼里就多了些泪光。

下一秒,就扑在了那已经有四五年没扑进过的怀抱,给黎刚甄平都吓了一跳。

蔺晨僵硬着胳膊,缓了缓才温温柔柔的拍着少年,说:“好了,等一会雪就停了,飞流先暖暖身子一会再去玩。”

那一瞬间的画面在梅长苏的眼前定格了许久,感叹道:“这么多年过去了,飞流终于知道谁才是真真正正的为他好了,长大了。”

蔺晨笑着搂过了他,也说:“可不是吗,飞流也是个大孩子了。”

时光飞逝,一个晃神也过去了这么多年,就让人莫名的想到了以后,想到了余生。

然后各自从对方的眼里读出了那相同的意思:不管多少年,不会分离便是。

那时那一家三口的形象在黎刚和甄平的眼里实在是太美了,美的他俩都有点没眼看,一人拿着一羊皮袋酒,喝的那叫一个憋屈。

好在有人陪着,倒也没有那么憋屈。

 

 

后来忽然之间雪就停了,飞流终究是玩性大,又飞奔出去玩雪。梅长苏就继续倚着蔺晨,忽然就想到了曾经琅琊山上好像也有这么个场景,那时他问蔺晨何时开始对自己有情的,蔺晨笑着推辞说下次下这么大的雪,我就告诉你,就问:“你蔺少阁主打不打算兑现自己的诺言啊?”

蔺晨有些楞,不知梅长苏在说些什么。

“你到底何时对我有了如今这番心思?”梅长苏认真提醒他。

蔺晨翻了个白眼,心说这还用问,本少爷我这么些年你还没明白,却也一字一句说的挺认真:“见到你的那天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这颗心就算是被你拐跑了。”

——————

大过年的,不要吝惜红心蓝手哦~

麻雀这么努力的码字呢~

评论(49)
热度(1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