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楼台】【一次就好】

单曲循环这首歌了两天,有的时候听得流下泪来,有的时候听得嘴角上翘

满脑子都是楼台的暮暮朝朝

都说得不到,所以一次就好

但是这次是一次就好,但是全部都想要

甜的~

bgm戳这里

————————————————————

想看你笑,想和你闹,想拥你入我怀抱

 

明台七岁那天,终于完成了一个跟明楼打雪仗的心愿,很开心。

其实这不赖明楼。

谁让上海几年也下不了一回雪,下一回也就是盖在地上薄薄得一层而已,团个雪球都困难。

所以那天他趴在窗前看院子里纷纷飘落的鹅毛大雪时,笑的嘴巴要咧到耳朵根了。

那时明楼还坐在书房里拿着大号的狼毫笔静心练字,明台“噔噔噔”的一溜小跑撞开了门,往桌边一趴:“大哥!打雪仗!”

明楼没理他,他练字的时候很专注,仿佛天塌下来都与他无关,他只想着写好这一个字。

大概是因为没得到希望的回答,明台翘起了脚,小手在那大大的笔上一胡拉,好好地一副兰亭集序的最后一句话上赫然一道长长的一。

气的明楼抬手要打他,却看见了小家伙眼睛里的蓄起来的泪水而心软放下了手。

“臭小子,你就淘气吧!”明楼把明台抱在怀里,拿起桌边的毛巾用心抹去他手心的墨迹,戳着他的小手说,“大哥这一幅字你要怎么赔?”

“陪你打雪仗!”小家伙偷换概念,狡黠的眨着眼看着他大哥笑。

明楼倒也含着笑扔下了一片狼藉的桌子,扯着明台的手走了出去。

彼时天上还依旧飘着雪花,一大一小的两个帅哥在院子里穿的鼓鼓囊囊的疯玩打闹;树上的树挂和门前的红灯笼在在他们两个的身边,正衬得这漫漫冬日十分热闹。

明台跑着跑着就累了,张开了双臂扑进了他大哥的怀抱,冻得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愿望实现了的笑。

明楼给小家伙抱起来,举得老高:“回房间吧,好不好?”

明台搂着他大哥的脖子点了点头,细软的发蹭在明楼的脖子和脸上,痒痒的,心里也痒痒的,便看小家伙抬起头来抱着他的脸狠狠的亲了一口:“好!”

整片天空都可以听见两个人的开怀大笑。

 

 

上一秒红着脸在争吵,下一秒转身就能和好

 

明台十岁那天他跟明楼吵了一架。

说是吵架,不过是他单方面的赌气罢了。

那时明镜刚刚知道明楼跟汪曼春好上了,气的祭出了家法,打的明楼鲜血淋漓,扔下了一句话:

“等你伤好了就去巴黎!”

明楼不想去,倒不是因为舍不得那个世仇的女儿,他本就是抱着目的的接触汪曼春。

他舍不下的是家里。

明台趁着大姐出门处理家族生意的时候偷偷溜进大哥的房间。

明楼正躺在床上睡得正香。

“大哥,你真的要去巴黎?”明台摇醒了他大哥,满眼的不相信。

明楼看着自家小弟弟不舍的眼神,突然觉得这孩子从小这么依赖自己大概不是什么好事,便摸了摸他的头,说:“是真的,大哥不在家的时候你要听大姐的话······”

明台扁着嘴越听越委屈,一口咬在了明楼的胳膊上。

明楼没有躲。

后来还是明台使不上力气了,就抹着眼泪跑了出去:“大哥也不要我了!”

明楼挽起了袖子看见左手腕上那个鲜血淋漓的“手表”,有些苦笑,心说,这算是临别的礼物?

 

 

可小家伙回了房间哭着哭着就又后悔了,他咬大哥的时候只顾着自己出气,却忘了大哥那一身的伤。

大哥肯定也舍不得自己吧?不然为什么不躲开呢?

明台想着想着就越来越愧疚,却怎么也不好意思现在就去认错,一个晚上睡得辗转反侧。

第二天他鼓足了勇气跌跌撞撞的把早饭端进了大哥的房间,趴在明楼的身边等他醒。

明楼睁眼的时候正看着明台趴在他身边睡的正香,小脸上满是笑容,大概是梦到了些什么美满的事,明楼的心就突然软了下来,本就不想去巴黎的心此时就突然觉得被某些东西缠住了,留在了上海的某个角落。

“大哥!吃饭!”明台大概是察觉了大哥的视线,坐直了不说道歉,却说吃饭。

明楼端起来那洒的不剩什么了的粥,和着眼睛里流出来的水滴笑着喝了下去。

明台啊,你还是太小。

 

 

不怕你哭,不怕你叫,因为你是我的骄傲

 

明台十五岁的时候也在巴黎生活了两年,一直都聪明懂事,从未惹过什么事。

那天却红着眼眶青着嘴角回了家。

阿诚黑着脸数落了他一路:“小少爷你也不掂量一下自己才多大就去跟人打架啊!他们说什么你就当没听见不就完了?他们以后能有多大的出息?!”

明台咬着嘴唇一句话都不说。

明楼在家里已经准备好了药酒,倒是什么也没说,专心上药。

阿诚看着倔强的小少爷叹了口气转身去了厨房。

这时候药也上完了,明楼看着自己面前一直低着头的明台,摸了摸他的头。

大概是因为身上的伤很疼,大概是因为受了委屈,明台“哇”的哭了出来,扑进那个从小到大都不曾拒绝他的怀抱:“他们说我是东亚病夫,他们说,中国人,都是东亚病夫。”

明楼心一疼,却也没说什么,就搂着那个在他心里依旧瘦瘦小小的孩子站在那里,看向了远方。

他就想,若是自己这一辈子只做个学者,大概就算有所成就,明台依旧逃脱不了被人说东亚病夫的命运。

大概是时候答应那封邀请他进入军统的加密电报了。

“明台啊,你不是东亚病夫,永远都不是,你永远都是明家的骄傲,大哥的骄傲。”

 

 

一双眼睛追着你乱跑,一颗心早已经准备好

 

明台二十岁的时候两个人终于把话说开了。

虽然明楼心里不希望明台做特工,但是家国大义摆在面前,为了大家他打算舍弃小家。

他说:“明台,等战争结束我们再光明正大的回巴黎,再不做这些生生死死的事了。”

明台抱着大哥不再挺拔了的身影,笑的开怀:“好,大哥说什么都好。”

但那个时候确实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明楼每次派明台任务的时候还是会担心,每次看着明台出生入死他都怕他回不来。

他忽然就觉得那颗心不属于自己了,那双眼也不属于自己了。

因为多年前他就丢在了某个人的身上,拿不回来了。

明台每次都会冲着他笑:“大哥,我走了。”

他看得出来那双眼里每次都是告别的意味,突然就觉得自家那个总是牵着自己的衣角吵着要抱的孩子终究是变成了有担当的男人了,他很欣慰。

 

“大哥,我回来了。”

“回来就好。”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

 

明台二十五岁的时候,抗战胜利,他重新回到了上海,继续跟大哥在军统里卧底。

兄弟几人一起出生入死,倒是更安心了些。

明楼心想这次战争结束就带着明台回巴黎,直到天荒地老。

便是这任务做起来也更顺利了些。

毕竟背靠背的时候,是别样的默契和信任。

阿诚总是笑着说:“大哥你们能不能不这么享受工作?”

明楼笑着要打他,阿诚哪里说的是享受工作,分明在说他跟明台要闪瞎眼了。

他便指着没大没小的阿诚说:“快去找你那个金老师吧!过两天带回家来也让我看看!”

阿诚吐着舌头跑了出去,末了在门口一脸坏笑的探了个头:“大哥,那你要不要给我看看你媳妇?”

“嘿你小子!”明楼一本书砸在了门上,眼角都笑出了皱纹。

明台站在楼上啃着苹果看着他派去试探的阿诚冲着他做鬼脸。

然后回了个蹦蹦跳跳的开怀大笑。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

 

后来战争进入了尾声的时候明楼总是想起前些年一家人打球的时候场景。

彼时阳光正好,空气里都是轻松和舒缓的香气,院子里的桂花总是适时开放,几人在绿草茵茵的地上打着羽毛球,大姐在旁边轻轻微笑。

阿诚总是让着明台,小家伙打赢了总是球拍一扔兴奋地大叫:“我赢了!”

然后兴致勃勃的冲过来挑战自己,然后总是被自己打败。

输了球就扁着嘴跑到大姐的身旁控诉自己的恶行,大姐这个时候多半会安慰他,而后冲着自己直瞪眼,看的阿诚在旁边憋着笑。

 

 

大概是见惯了生死,大概是这么多年再未有过这样的轻松岁月,明楼越来越想回到那个时候的打闹。

越来越想念大姐的微笑。

那晚睡觉前明楼靠在床上想的出神,明台第一次抱着他说:“大哥,大姐希望你幸福。”

那时他便觉得如果真的可以全身而退,一定要在巴黎也盖一个一模一样的院子,让大姐看得到他们幸福的暮暮朝朝。

 

 

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

 

明台二十九岁生日的时候正赶上国民党大撤离计划的开始,几人的军阶要求他们全家都要去台湾。

那个时候明楼忙的焦头烂额,要忙着处理家族生意,要忙着情报工作,要忙着不让国民党的上下官员起疑心。

累的倒头就睡,却也没忘记明台的生日。

明台那天从局里回来便见到桌上的蛋糕,和歪在一边等他等到睡着的明楼还有忙着做菜的阿诚哥阿诚嫂,突然心里一暖,就觉得自己这辈子真的过得挺好。

 

 

吹了蜡烛许了愿,阿诚兴致勃勃的凑过来问:“许的什么愿?”

金老师在旁边扯过他:“说出来就不灵了。”

明台那时候可顾不上阿诚哥阿诚嫂两个人的交头接耳,就定定的看着明楼笑。

 

大哥,你知道我想要什么吗?

知道,不过是每年一个皮带,把你栓在我身边,再也跑不掉。

 

 

世界还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

 

新中国成立了之后明楼带着辞去职务的明台明诚回了巴黎,兑现自己重新做一个学者的诺言。

那巴黎郊区盖起来的“明园”与上海的明公馆一模一样,明楼第一次公开的拉着明台的手,说:“以后可终于不用藏着掖着了。”

明台那个时候笑的完全没了三十岁了的人曾经的冷冽成熟,像个孩子一样噘着嘴故作生气说:“那从前藏着掖着的事你就打算这么算了?”

明楼笑着说:“那你想怎么样?”

“陪我打雪仗,陪我走到天涯海角,暮暮朝朝。”明台正对着他的眼睛,很严肃,“与我偕老。”

“好,你说什么都好。”

 

 

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慢慢变老

 

后来两人便在巴黎大学各自教书,日子过得格外美好。

领养了一儿一女的两人终于在生命的中间找到了自己唯一的想要,然后便停止了寻找。

在那春风温暖,夏花灿烂,秋高气爽,冬日漫漫的巴黎无忧无虑的生活。

在那白驹过隙般的时光里,两人却像没有了时间的约束,顺着自己的痕迹,顺着自己的心意慢慢变老。

 

 

“明台,你可知道我全部的心跳,随你跳?”

“知道,大哥的心意,我早就明了。”


—the end—

算是千粉答谢?

评论(36)
热度(1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