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蔺苏】【清蒸鱼】

前11棒:1.福饺  2.金陵大排档  3.葱油饼  4.鸡汁汤包  5.豆腐丸  6.梅子酒 7.荔枝肉  8.蔬菜粥  9.粉子蛋  10.肉夹馍  11.桂花糖藕

——————————————————————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箸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果然名不虚传啊!”蔺晨站在那山脚下看着那飘着桃花的清澈溪水,抬头便是那诗人笔下的西塞山,“倒还真是风景秀美。”

那时候正是阳春三月,溪水两岸的桃花盛开,微风拂过那花瓣便落在了水里,顺流而下,站在溪边便也能闻见那淡淡的桃花香,沁人心脾。

梅长苏站在蔺晨的身边也是笑的,也袖着手说:“我也算是言而有信了吧?”

“只此一件事而已,也算不上言而有信。”蔺晨看着溪边的石头上的苔藓,感觉滑的很,便撇了撇嘴拉住了他的手,说:“你若是能事事都遵守约定,也不至于晏大夫那么生气。”

“又来了,不是说好了出来玩,不提那些事?”梅长苏装模作样的拂袖而去。

却终究是脚下一滑眼瞧着要跌倒。

好在蔺晨一步跨出,垫在了他的身后,伸手一捞就把梅长苏横抱在了怀里:“逞什么能?”

梅长苏哼了一声不理他,脸冲着南边一晃,说了句:“此溪水向南流去,汇入扬子江里。你不想去看看?”

蔺晨把人往怀里搂了搂,倒也笑的调侃:“抱紧我。”

话说完之后就轻功一运踏上了桃花树的枝头,奔向了那前面隐约可见的扬子江。

 

 

前些日子几人趁着梅长苏身体好,便商量着出来游玩一番,梅长苏那个时候说此时江南景色美不胜收,且那鱼儿肥美,是个难得的游玩时节。

蔺晨早就眼馋扬子江的鳜鱼来着,正好梅长苏提出这么个建议,他自然是赞同的很。

倒是黎刚甄平死活要跟着,给蔺晨一脚踹回了廊州,说是总部没人不行。

可那谁都可以看得出了蔺晨眼里的明摆着的恩爱。

笑的几人一脸什么都懂的拉着飞流回了总部,心说蔺少阁主到底是蔺少阁主,连着情爱之事都光明正大,坦然的很。

可这个时候蔺晨可顾不上这些,他满脑子都是美景美食和怀里的美人。

 

 

蔺晨到了水流开阔了的地方便放下了梅长苏,却也因为担心路滑而未曾松开他的手。

那时山间的啾啾鸟鸣和着微风拂面时各处枝条摇曳的沙沙声。那哗啦啦的水声伴着不知何处传来的鸡鸣,在两人的耳边奏响了大自然和烟火人间的最美妙的旋律。

让人莫名的心情舒畅,嘴角上扬。

蔺晨的目力极好,瞧见了远处的炊烟袅袅,便指着那方向冲着他家长苏笑:“你说我们去蹭顿饭吃,可好?”

梅长苏倒也点头:“眼下到了午膳的时候,能蹭到饭吃的话也是运气。”

两人顺着那山林间遍布苔藓的台阶而上,盏茶时分就找到了那间简陋的小院。

梅长苏整理了下形容,扣了扣院门:“主人可在?”

便看见了一个精壮的汉子蓄着络腮胡须,笑容满面的出来应门:“在呢在呢。”

“在下与友人游玩于此山间,一时为景色所迷而忘记了时辰,错过了午膳·····”梅长苏拱手施礼笑容满面,倒是没了他平时一盟宗主的气势。

那汉子摆了摆手示意他不必说下去了,笑着开了院门说:“好了好了,正好,我刚刚钓了一尾鳜鱼,你们也算是有口福了。”

蔺晨神色欣喜,梅长苏却暗自诧异,心说这人倒是好客。

“佛法道法都讲究有缘人,想来这位兄台与我们是有缘人,不必介怀。”蔺晨拉着他的手进了小院,笑的十分随和。

 

 

院子里的汉子正拿着肥美的鳜鱼处理,看上去粗壮的手拿着菜刀在那鱼身上翻飞游走,一眼看上去便知是行家。

蔺晨索性蹲过去瞧着,好奇得很,一会问问这个一会问问那个,那神色看上去跟飞流没什么两样,逗得梅长苏衣袖遮面,笑的畅快。

那汉子倒也不曾隐瞒,他本是江边醉仙楼的掌厨,偶遇饥肠辘辘四处云游的道人,好心帮忙付了饭钱,得了那道人的几句指点,治好了身上的顽疾,遂找了个这么个山好水好的地方隐居,再不问世事。

那时院子里里外外的桃花飘落在地,便像是个“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的场景。

虽然这桃花坞下是个桃花院,桃花院里也没有桃花仙,但那大厨委实是手艺了得,和着那锅里蒸着的鳜鱼拿出了自己埋在桃树下许久的桃花酒,竟也称得上是“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换来花下眠。”

大厨倒好了酒,正好那笼屉里的鱼也蒸到了时候,蔺晨便帮忙端了出来,看着大厨往鱼上倒炒好的油,挺奇怪的,便问了一句:“兄台这是在做什么?”

满脸胡须的汉子手下不停,嘴里回答说:“这油是用八角姜葱调好了的汁,趁热浇在鱼上会味道更鲜。”

蔺晨难得认真的点了点头,倒也没说什么。

 

 

梅长苏这个时候就看着蔺晨笑,说:“蔺少爷打算学一学?”

“就怕大师不肯教。”蔺晨没回头就接口,看向大厨的眼神里便多了些炙热,心里想着清蒸能最大限度的保留鱼的鲜味和营养,若是能学会了回去廊州也时不时地做给长苏吃,也能让这个吃饭从不认真的人多吃一些。

谦卑的态度让那汉子倒是很满意:“有什么不可以的?本就是个简单的菜,能给您二位这样的富家公子赏眼已经是我的荣幸了。”

说话间鱼也端上了桌,三人就着鱼喝了几杯温润甜暖的桃花酒,大厨把清蒸鳜鱼的方法详详细细的讲述了一番,谈的十分融洽。

师傅不胜酒力醉到一边,蔺晨和梅长苏倒是神色清明,倒不是因为酒量有多好,实在是师傅酒量太差。

两人站起身来放下了个元宝携了手向门外走去,相视一笑间倒也看见了对方眼里的暖。

便映衬着心里也是暖的。

这不知不觉便见到了太阳西斜,想来应是下午了,蔺晨害怕山里气温低,便又把人搂在了怀里运了轻功回客栈。

可到底还是让梅长苏着了凉,一病不起。

这清蒸鳜鱼的事便放在了一边,很久也没再提起。

 

 

一年之后的某天甄平一时兴起,拉着黎刚二人没事也去了廊州总部的山下捞鱼,倒还真让他们俩抓到了几条,鲈鱼鳜鱼鲳鱼鲤鱼,倒是什么都有。

蔺晨看着这一篓鱼就笑,心说天助我也,本少爷学来了这蒸鱼的本事,还真想给你们瞧瞧。

却到最后也躲不过被人嫌弃的命运:

那几条鱼都进了笼屉前前后后的都被蒸了个遍,梅长苏看着他累的满头大汗的样子倒是吃了不少。

可飞流却说了几句实话:“太咸!太辣!太油!太难吃!”

气的蔺晨已经没了力气去揍他,反而颓然坐在了一边难得的沮丧:“我可再也不逞能去跟谁学什么做菜了!没这个天分。”

那时梅长苏冲他翻了个白眼大笑:“你蔺晨已经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了,若是什么都一学就会,还有没有点天理了?”

倒是给蔺晨逗得一乐,就也不再提起,心里却是没有放下,到底是憋了口气,琢磨着要做出来一道真真正正的清蒸鱼。

 

 

后来蔺晨还真就做成了。

那也是一个春天,吉婶抹着头上的汗在连吃了第十五天之后终于指导着自家少阁主做出来了和当年口味相当的那么一道清蒸鱼,心说可真不容易,便给了个笑容满面:“少阁主还是有天分的,多加练习便是。”

却看着蔺晨满脸欣慰的走进了堂屋,吉婶脸上的笑就挂不住了,扭脸用手遮住了滑落的泪水,鼻子发酸。

 

 

“长苏啊,你当年定然是敷衍我,那时的鱼那么难吃,你竟也说喜欢。”蔺晨把那鱼正放在堂屋里的一个牌位前,撑着那几案低头说:“如今我真做出来了你我当年称赞不绝的那道清蒸鱼,便是连味道都一模一样,你倒是起来尝尝啊!”

 

 

那时院子里的桃花也开的正好,在眼眶通红的蔺晨眼里,这景色却让他更想那个人。

他咬牙切齿: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小没良心的,你倒是回来啊!回来吃着一道清蒸鱼!



评论(78)
热度(1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