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本日记(一)

爱催催,爱你们

八分饱工作室:




一直在专心浪本子的我这几天突然就发现了圈子里的幺蛾子,港真我一直以为做本子才有很多幺蛾子,毕竟定工艺定价格什么的分分钟能整出好几十个方案。


大概是我真的不懂找茬宝宝们在想什么,要撕也得有撕点和逻辑啊是不是?


要不让我这文科生来给你理一理?


事情的起因是舌尖的本子吧。


这边说明一下,其实我就是那个【字大错字多排版能力缺乏常识也不怎么懂】的排版妹子。


既然你咋不上天聚聚说到了这个校对和排版的问题,那么我就先对照这两点来说说。


校对和排版是两个不同的工作,这大家都知道,我也是排过挺多版的人了,跟一些排版的朋友也偶尔会吐槽,因为排版经常背锅,大家看到我们乌漆墨黑的背了没?


很多经常接稿的排版妹子都有自己一份约稿须知,里面有很明确的一点就是需要主催和作者提供校对完成的文稿,是完成的请注意,因为排版也没看过文,哪怕排到最后,文章名字都记不住的也不是少数(当然我记性一向奇差也是原因233)


事先要求一份校对稿合情合理,根据情况的话是可以有一稿二稿的,排版的妹子其实都是很萌萌哒的啊,有那么几个错误好好说我们肯定会改的嘛,三十几稿的都改过还怕你几个错字不成(这分明是辛酸血泪史)?


所以那些看到错字上来就校对排版一起骂的宝宝真心不是很懂你们。


字大行距大这一点呢,我不说我是完全对的,不过的确是有私人原因在内,因为我自己眼神不好,字太小我容易看晕,以及在之前一次排版中,主催要求用9号字,我就按照她说的来了,最后导致本子全部重印,那以后我所有的版都是用9.5号字,也算是后怕了。


这个么个人感觉吧,习惯字小的自然也是看不惯很大的啦,但是那个说字大是为了凑页数的我就不同意了,本子在没排版之前就已经定价了你懂?舌尖用的100g欧维斯你懂?页数多成本只会更高不会低你懂?你当然不懂了,烫黑都不懂的人我还指望你懂个蛋啊。不管你懂没懂反正我是不想懂了,科科(啊~给我一杯忘情水~~)。


第二说校对,舌尖是合志,有很多写手太太,太太们也是有三次元工作的,所以校对就落在了几位妹子和主催身上,但是即便有那么多人看过,错字依然存在,我专门做校对工作的朋友都不敢保证她校过的稿是一个错字都没的,何况是非专业非全职人员,可能有人觉得我在为校对妹子开脱,那是因为你没尝试过看文章看吐的滋味,你也没尝试过白天工作一天回来晚上加班加点校对的滋味。


到最后说实话是主催一个人在校对,拿着样本对着电脑,那些词语看到最后真觉得都特么是对的,我也算脾气好了,不过很多次我还想发火呢,半夜三更震你起来要改稿子而且还是待定的稿子分分钟想掀桌好吗?舌尖有十二稿你以为是说说的?还不是排版的改稿,是错字的改稿你特么懂?


第三说质量吧,基本也是跟工艺挂钩了,那位烫黑不太见过的宝宝你还是百度吧,不然我说可以给你烫个彩虹你以为我坑你呢。蔺苏最近本多,这不是好事么,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又可以浪本子了,暗戳戳地说似乎很多还是我浪起来的,依旧是那位宝宝,我至今主催的本子吧,我都特么只有一本打样的本子呢,你哪只眼睛看出来质量差,错字多了?


裸背锁线、软精装、烫金、烫银、镂空、压纹、硫酸纸外封随意拿一个出来就能甩你脸了,等等,你懂不懂这些还是未知。即便不说这个,大地、爱尔蒂、亚特兰蒂;典雅、自在、高丽映雪;星雨、星幻、星彩银白,纯纸样的名字就能让你大脑当机。


再说内页,蒙肯、道林、欧维斯;环保、艺术、金质纸,你摸过不?买过不?我都有2333我不给你~我主催的本子全部内页都是欧维斯而且100g打底你跟我说质量差?买过同人本没?买过原耽没?不,我不能黑原耽,任何混过原耽圈买过很多原耽本的人都不会说出你这么低幼的话,本子这东西,只有你想不到,真没你买不到做不出的。


虽说原耽圈现在是有些病态的现象存在的,但是做的好做的美也是事实。


我不过用原耽圈的套路做同人本,只想让作者和买到本子的人满意,特么给你一句质量差塞住了,(╯‵□′)╯︵┻━┻摔桌!


有人可能会问文才是重点,而不是本子,我同意,心心念念的文说要出本子的时候是多激动想必大家都有所感,做一本简单低调的本子,为了纪念爱过这CP是很文艺的一件事情,但是还有一些作者,本身对自己的文就有很深的感情,套用你一句话,【圈冷难得出这么多本子,要就做好来】你就随意那么一说咯,实行的是写手,OK?(念这个音的时候麻烦上翘,并配那张你去吃屎吧的表情,谢谢)


我觉得我遇上的都是特别可爱的写手(一群傻逼快交稿!)群里每天浪浪浪,聊聊剧情发发糖,讨论讨论工艺(好吧,在我安利下这群当初连单封和双封都不懂的孩子们已经会看配置报价了,逛书店都会看工艺了,我有毒,不吃药,谢谢)怎么美怎么来,怎么能在有效的成本下做最好的效果,怎么才能让大家买到保质保量的本子,怎么才能不让大家多破费。


要做的好很容易,真的容易,该烫的都烫一遍,该镂的都镂一遍,请封设设计美美的装帧,你想难看都不行。但是最难的,是在这么美的前提下定一个合适的价格,我当初是想了多少种方案,可是又那么一个个被排除掉,我跟另一个主催吵架,跟群里的太太们从工艺解释到内页,从成本解释到定价,桌子都快掀没了有木有?!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定价比成本高个3块到5块,其余随意你玩。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特典能送就送吧,实在不行再加购好了。买特典送本子也行啊。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内页太透我看不顺眼,要给大家好一点的,就要100g以上。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做完实验熬夜更新一下吧,让小天使们起来就能看到,发糖哦~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嗷嗷嗷有小天使给我长评了呢,我要多写点给大家乐一乐。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校对校的我想吐,但是还要校对,就当我有强迫症吧。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画手成本太高了,费用我出吧,大家出个印刷成本就行。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我定价是不是高了啊?预售超过预计的了呢,玩工艺玩工艺!美一点!


我认识这样的写手,为降低成本自学PS自学封设自学排版全能一体机。


我还认识这样的画手,分分钟混在写手堆里卖安利画插图还不收费!


本子呢,就是由这群写手(画手)太太们努力出来的,应该没有人没有被我骂过吧?2333


不骂不行咯,又要作了,人家画手太太都崩溃了好么?


最后,说定价吧,那些觉得定价高的妹子们,在这之前请一定要联系几样指标:配置,印量,工艺,插图排版校对特典成本,以及,封面。(合志先不论)


印量高,你怎么都能玩,拿500印量的本来说100印量都不到的本定价高我是不懂你逻辑。


小透露,舌尖的本子在卖了280本以后才是不亏本的,每个写手太太知道以后都是痛哭流涕。


话至此,也算戛然而止(其实我还没说完啊,别拉我!)

 




爱你们的催催

 


评论(2)
热度(88)
  1. 安宝宝(•͈˽•͈)八分饱工作室 转载了此文字
    首先自我批评,舌尖有错字。就几篇而已,几次三番看到睡过去(妈了个蛋得瑟个毛线)。于是承认自己实在是能
  2. 水月空色晨歌 转载了此文字
  3. 凝琰清修纳言 转载了此文字
    我只想说这人当真是因为三次元太不如意所以来找存在感了么?我承认舌尖我几乎是甩手,但是做出来的东西不好
© 麻雀船长|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