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楼台】【陪你度过漫长岁月】1

前文链接:【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序

今天十分愉快,刷剧,校对,以及看了想看已久的小说

还码了几千字

我想说,这篇可能不会日更吧,但我尽量隔天更,每更2k+这样吧~

————————————————————————

第一章 抗战胜利 上

明楼头痛的毛病由来已久了,但凡是涉及到明台的问题时,这毛病发作得还会更剧烈、更频繁一些。

阿诚深知其中的细节,却苦于无处着手而从来也劝不住他,就仿佛是个死结,能解开的人,现在远在天边。

后来有一段时间明楼甚至刻意回避明台的消息,那电报一张又一张的压在他书房的抽屉里,落满了灰尘他却下定决心似的再不去看一眼。

这便更让人困惑了,阿诚揣测着大哥的心思,却也只敢说一句:“大哥,矫枉无需过正啊!”

明楼挥挥手让他出去,而后一人盯着手表发呆。他何尝不知呢,聪明如他,从来都是通透豁达的,但涉及到明台,他便比平日里更加灵敏易变通;但涉及到明台,他也从来没拎得清过。

真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啊!

不过这日子总归是要过下去的,几个月之后明楼便也不再排斥明台的消息了。就像一只已经舔好了伤口的小兽,又恢复了往日的狡黠。

 

 

“阿香,把收音机打开。”

中午的时候明楼从书房里踱了出来,伸了个懒腰吩咐。

正端茶过来的阿香低头应了一句“是”,转头照办了。

收音机里一开始吱吱呀呀的,像是频率没调对一样地发出几声毫无意义的杂音,明楼没回头,负手望着窗外,心情却是雀跃的。

阿香好像调试的差不多了,那收音机的声音变成了小姑娘听不懂的“哈伊哈伊”之类的东西,她回头正要问大少爷,就听到了明楼带着笑容的一句话:

“就是这个频率,可以了。”

阿香放下茶杯悄然退下,寂静的起居室里就只有收音机里让人困惑的日语传来。

那声音十分低沉,带着沉痛和疲惫,却独独让明楼心情舒畅,放眼望去窗外满目疮痍的世界,总觉得明日会是另一种不同的场景。

“大哥!”

阿诚的声音从院子里传来,他甚至来不及进门便亮了嗓子吼,足以说明他的兴奋。一步几个台阶的奔上了楼,阿诚气还没喘匀,眼睛里都是不可置信:“日本人投降了?!”

“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明楼回过神来到沙发上坐下,抿了口微烫的茶,身心舒畅,嘴角勾起一抹真心的笑,“这不是早晚的事吗?”

阿诚头上的发因为全力奔跑而有些散乱,敞开的风衣里也不是那平日一丝不苟的西装,他站在那里,呼吸渐渐归于平静,眼里却泛出了些泪意:“大哥!日本人终于滚蛋了!”

明楼万年冰封的脸上也有了丝动容,他站了起来,郑重其事地理了理深蓝色的马甲,面上的笑开始真诚绽放:“对,日本人终于滚蛋了。”

“那明台是不是可以回来了?”阿诚依旧是一脸的笑容,只不过那笑容里却是透漏出了些许调侃。

明楼一愣,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这事,只怕不容易。”

阿诚的笑容一顿,疑惑问道:“这又是为何?日本人滚蛋了,明台自然不必隐姓埋名下去了啊!”

“他是不需要隐姓埋名了,但党和军统方面都未必愿意他回上海,”在收音机嘈杂的背景音里,明楼的声音几不可闻,“他在北平待了近五年的时间,必然更熟悉那里的环境,于情于理,留在那里他才更安全。”

阿诚皱了眉,他心知大哥说的没错,但作为兄弟,还是希望明台回家的。遂叹了口气,不再说话。

“不提这个了,”明楼突然去了趟厨房,拿出瓶红酒来,“今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以后的事情,便留给以后去担忧吧!”

阿诚也换上了一张笑脸,两人碰了个杯,他笑着说:“听大哥的。”

 

 

那天北平也是个难得的大晴天。

明台从掩饰身份的成衣店回来路上装作斯文的买了一份报纸,他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那副平镜,正准备掏钱时报童对他说:“先生,今天有大新闻哦!”

明台把报纸往包里放的动作一顿,笑了:“什么大新闻?”

报童收了钱便跑远了,还回过头来冲着他吐舌头大喊:“先生快看看报纸不就知道了?!”

明台笑骂着“小滑头”,便看报纸边往家里的方向走去。

他果然发现了大新闻。

进了那住了四年多的四合院,明台便帽子一摘眼睛一扔往张月印的屋子里走去:“张先生!”

一身大褂的张月印摇着折扇走出来,脸上也是笑的:“回来了?”

“张先生,日本人滚蛋了!”明台一个不留神又没了成年人的样子,像个过年的孩童般兴奋,“那我是不是可以回上海了?”

张月印脸上的笑容一僵,擦着他的肩往院子里走,那折扇遮了太阳,他答非所问:“今年北平这天还真热哈!”

“张先生!”明台跟屁虫一样在他后面转悠,有些着急,“我······”

“明台!”前面那个土生土长的北平人终究是被他急躁的样子磨了个无奈,转脸拍了拍他的肩膀,“都多大个人了,能不能遇事忍一忍?!”

“可,这·······”明台一听便更急了,他手不自觉地比划了起来,“战事结束了,不就可以过太平日子了?”

那时天上的太阳明晃晃的,照的人心里都是亮堂堂的,明台脸上的急切和兴奋让张月印感同身受,他也不禁有些愉悦,一抹温暖的笑挑上嘴角,可那说出来的话却是不那么轻松:“明台,你好好想想,日本人走了,可不意味着战争结束。”

“为什么?!”明台虽然做特工搞情报工作也有了些年头了,却于政治这方面依旧单纯得很,他很困惑。

“现在国内的局势如此紧张,我党的壮大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张月印的声音越来越严肃,越来越低沉,“你觉得,蒋介石和国民党能放纵我们自由发展下去吗?”

“这······”明台犹豫了,他就是再不关心政事,但对于那个一直致力于搞垮红色组织的人还是有些了解的,让他相信蒋介石能同意多党共同执政,也不太现实。

“要我说啊,虽然日本人走了,但离过太平的日子还有些距离,”张月印望着远方飞过的几只燕雀,长叹一口气,“世事难料,你要万事多留个心眼啊!”

明台开开心心奔回了家,却是伤伤心心回了自己的房间。张月印站在院子里目送那个大夏天里萧瑟的背影,有些不忍,却也无奈。

算啦!下次联络组织的时候帮你问问吧,我就是这么个心善的人啊!他心道。


评论(14)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