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评《深山夕照深秋雨》

王者来去,山河恒在,说兴亡,看荒凉,犹有希望。这一片五千年来征战不休的土地,他与唐山海都只是其中过客,哪怕生命于斯渺小如尘,他们依然以自己的方式眷恋着这片土地,从生到死,轮回无尽,绵延不息。

 

看抗日战争的电视剧或者小说的时候,我总是会想,那个年代的先烈们,到底是怀着怎样的信仰能与外敌血战到底,将那样一个积弱积贫的国家建设成如今的风景如画。

一开始我是不懂的。

就像小学的时候看亮剑一样,嘻嘻哈哈看过去,即使有牺牲,也总是最终中国人胜利,历史嘛,身为一个和平年代的青年,对于那浴血奋战的岁月,我并不是很懂。

甚至那些烈士,那些战事都只是我课本上的名字罢了,并无太多情感。

后来渐渐懂得了一些,再看这些作品时,会有心痛,会有振奋,会有执着,会理解先烈们坚定的信仰。

唐山海和陈深就是这样的人,但这样的人,远不止这两个。

也许阵营不同,也许领导不同,但这不影响他们爱国,更不影响他们相爱。

 

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年岁里,无论党派,无论领袖,所有抗击外敌的战士,都值得发自内心的尊敬。

即使有人活了下来,有人没活下来。

 

这一世,看遍山河破碎,仍是肯捧出丹心灼热,连同青春、身体、性命都献祭给这片土地,根本无暇计较是否留名照了汗青。

 

也许没活下来都不算什么,很多人连名字都没留下来。

可唐山海好像并不在乎,陈深也不在乎。

也许这也是他们两个相爱的理由吧,身处不同的阵营有不同的任务,却有同样的目标。

 

最初看太太的文时,吸引我的是那些有趣的情节,是与原著一般无二的两人性格,我其实一开始是有疑惑的,这两个性格天差地别的人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这样的疑惑变成了好奇,这样的好奇变成了兴趣,这样的兴趣变成了期待,这样的期待,变成了唐山海牺牲时,眼角再忍不住的泪。

有很久没有因为看一篇文章而哭过了。

但这次是真的忍不住了。当唐山海唱着《长城谣》站在坑里时,我仿佛身在其中,看见了陈深站得笔直的双腿,强忍着的泪意,和那仿佛天地间都涤荡着的坚定歌声。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

我承认那个时候我跟着唱了起来,然后唱着唱着就唱不下去了。

 

哭到内心空荡荡。

 

后来便是陈深的独活了。他以暴露为代价拿到了归零计划,完成了任务。

后来他成了英雄,后来他退休了,后来他看见了新的国家成立,后来他用他的余生怀念着唐山海。

和许多人一样,我会幻想如果唐山海活下来了会怎么样。也许他与军统其他的特工一起绞杀陈深,也许他会改变政治立场站在陈深这边,甚至他会不参与,与陈深一起卸任回家,逍遥自在。

但没有一种结局比他牺牲在抗日大道的途中更壮烈的了。

也正是因为他的壮烈牺牲,让这段永远也说不出口的感情更加遗憾。

所以我更能体会得到,在苏三省被飓风队铲除之前,陈深喊的那句话:

“他已经活不成了,你为什么还要踢他!”

这股恨意是从骨子里往外溢的,带着永远不会忘记的悲伤。

 

回过头来想想,当他二人心意相通的时候,大概就预见到了这样的结局。

毕竟战乱年月,生命是谁都保证不了的。

我想,当他们两个并肩战斗,互相掩护,甚至十指相扣时,想的一定只是当下。

看到最后,我竟非常感激太太。

感谢太太在这二人有限的生命里撒了那么多糖,创造了那么多甜蜜。就相当于灰白色的生活里加入了一抹彩虹,顿时生机盎然了起来。

也感谢太太最后圆了唐山海的遗愿:

那纪念碑通体洁白,顶天立地,挺拔刚健,气壮山河。其情如海,有容乃大,其势如山,无欲则刚。那正是唐山海所向往的。

他的容颜,他的风骨,他的信仰与依恋。高大挺拔,洁净通透,纯白如玉,璀璨如钻。他没有走,他一直都在。就在这巍峨的纪念碑上,有他鲜血所孕育的荣光。

 

所以唐山海,所有牺牲的战士,留下名字的没留下的。

都可以安息了。

 

突然想到之前看过电视剧里的一句话,用在这里,特别贴切。

 

 

你知道这江山是怎么打下来的吗?就是这些有着坚定信仰的人打下来的;你知道这江山为什么到现在依旧风景如画吗?就是因为这些人还依旧坚持着自己的信仰。


+++


正儿八经的评写完啦!虽然我也不知道我胡诌了些什么

反正就是看完的一些感想吧!

然后来个颠三倒四的表白好了

太太写的太太太太好了啊!!!!

没看过电视剧不知道演员长啥样,但看到太太的描写我就觉得不用看电视剧了。

开头的欢乐里少不了陈深的无赖,还有唐山海的无奈。

后面剧情紧凑,时而严肃时而欢乐,这俩配合默契还能顺带着挤兑人,看的我特别解气。

有那么一瞬间,让看过原著的我抱有一丝大团圆结局的幻想。

直到最后几章唐山海暴露,我才真真正正的死心了。

但不能否认,这就是最完美的结局了。

这也是我所看过的,《麻雀》最棒的同人了,连徐碧城都不那么让人想怼。

想起来基友的一句话:“最好的同人是,刨除主角名字,还让人看得出来写的是这两个人的那种故事。”

用在太太的这篇文章身上,非常贴切。

最后 @白罗芙 

再次感激太太美丽的文,小小读者,无以为报,码评期待太太的下一部作品!



by圈名也是麻雀的读者

评论(9)
热度(1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