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浮生一世,不过朝暮——评《人间朝暮》

人说蔺晨对梅长苏的爱是一种博大而宽广的爱,不自私,很豁达。
然而在我眼里那只是爱到了极致的宠溺。
我爱你,所以你做的决定我都支持,你要做的事我都帮你,你要活成另外一个样子,我也成全你。
所以无怨,所以不悔。
所以岁岁年年走过有那人痕迹的地方,觉得他还在。
我心疼蔺晨。


阿喵的文评真好!说到了我心里想象中的结局,说到了我觉得两人之间的感情。
多谢你喜欢!

雅乐:

给 @麻雀是颗大糖果 太太的文评【如果话唠也能算文评的话】


一口气吞刀子的结果就是,大中午的在办公室里丢人。


============================


他们说,离合悲欢总是缘起缘灭。


万丈红尘,遇见了那人,然后一世的爱恨贪嗔,就都在那里了。


是幸也不幸。


幸是天下熙攘,浮生漫漫,竟能与这个人相遇相知。


不幸是那人心中,总有一个家国天下,江山社稷在前。


梅长苏对得起家国挚友,林殊对得起赤焰军威和林氏威名,却大约都负了一个蔺晨。


琅琊阁主自该是超尘脱俗,恍若不知日月,不沾烟火的山中仙人,总也该有一份“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通透。


却终于还是囿于一个情字,画地为牢,囚困终身。


那年,梅长苏带着一抹释然的笑,和一个黄泉再会的诺言在挚爱怀里永远地睡去。


留下身后河清海晏,盛世繁华。


还有一个蔺晨。


却是从此再也不知姹紫嫣红,春花秋月,唯剩下那一片寒冷彻骨的白。


千山万水间皆是暮雪沉沉,只影向谁去?


从前的琅琊阁少阁主潇洒不羁,是因为年少,是因为心无挂碍。今日的琅琊阁主依旧洒脱豁达,依旧了无牵挂,只是一头青丝都染了雪,从此除却巫山不是云了。


而他说无悔。


想来也是无悔,他这样聪明的一个人,恐怕早就看透了结局,就算没有这一场战乱,就算那人真的跟他山山水水地走一路,也不过是为十四年的相伴,再缀上一点回忆罢了。


从一开始,便已注定了这半生寂寥。他空有一身医术,救不了那人,也医不了自己。这是他的劫,他逃不过,并且甘之如饴。


他说:“对于我而言长苏从来都是在的,并未走远,所以我很幸福。”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那十四年的相伴里,也有过天各一方,也未能朝夕相对,然而天涯同心,偶然举头望见天边的一轮皎月,便也是千里共婵娟。到而今,隔了生死,那人在忘川彼岸,魂梦相见却不能相亲,却也并未走远。


蔺晨用了那么漫长的岁月去吊唁一个人,再次走过了当初一起走过的地方,完成了当年未能兑现的承诺,独自守着心中的一座孤坟。


当那人留在世间所有的浓墨重彩都随着时间淡去,终于成了故人故事,他却还在固执地一遍又一遍的回顾着那些早该褪色泛黄的年月。


从未离去,是因为你总在我心里。


年年岁岁里,他守着琅琊山,看着那些与他拥有同一份回忆的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开,终于成了孤寡。


都说慧极必伤,情深不寿。而世间有痴情人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诺言,忍了刻骨相思,活到了古稀。


也是痴人,也是执着。


像是那个从尸山血海中爬出,抱着一个执念,在一次次生死一线中挣扎着活过来,最后又为了另一个执念,毅然赴死的人。


琅琊阁主终于还是失了那份潇洒,守着一份执念,想不开,勘不破。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我所认为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分开以后,我将自己,活成了你的样子。

评论(2)
热度(35)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