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看麻雀蔺苏文之后的絮叨和对蔺晨的看法

今晚注定要炸成天边的一朵烟花!
小天使的文评我无以为报
唯有继续写更多更真诚的文章
我想说真爱蔺苏的这条道路上,也许有许多磨难有许多嘲讽,但你们的陪伴就是我莫大的动力
爱你们!

ArwenJH:

  这里有许多话是当时私信给麻雀太太的,因为太太的文太好看,把我这个虽然来Lofter只有半月有余却很少说话的潜水者也给炸了出来。已经很多年没写过一个字了,不管这篇杂谈究竟写的怎么样,权当做是对麻雀能给我们读者带来那么美好的蔺苏文的一个感谢吧。




  基本上麻雀的文都看了,尤其是HE的,但麻雀的三篇文章,红尘无味,岁岁年年和十全,却是印象最深。


  刚来蔺苏圈的时候对于大部分的BE文我也看过即可,结果《红尘无味》把我虐地呕血三升,然后接下去的一篇《黑白》(这个是破浪写的),真的虐地差点上下失禁生活不能自理。(黑白这个,我不想多评,甚至不敢去多想,伤地太过)


  《红尘无味》从一开始把我那颗心脏折磨地嘎吱作响,到最后结尾那个如钻心般尖叫着的疼,疼的好几天没法睡好觉。看完那篇文章如果要我给梅长苏和蔺晨配一句各自的台词,他俩正好异曲同工地把相同的一句话扔给对方:


“你大爷的!你以为我很享受你的牺牲?”


  对梅长苏是,对蔺晨亦是,个中滋味,也只有看过麻雀《红尘无味》的人才知道。


  我的虐点,一个是一味地付出最后把命也交代了,另一个是老来无伴,踟蹰在最后的岁月里孤苦伶仃无可依靠,也许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却扔把怀念当饭吃。所以对我来说,上辈子也好这辈子也罢,虐来虐去虐地总是蔺晨——上辈子是把回忆当枷锁囚禁了一生(算是符合了我虐点第二条的一半),这辈子反正把能献出去的都一股脑儿给了梅长苏,双目也好修为也罢,最后再带上一条命,走得赤赤条条....


  我曾经挺自虐爱看悲剧电影爱写悲文,甚至被一部电影自虐到抑郁好几个月差点没得上抑郁症,但后来也许年纪也大了经历的事也多了,才发现即使悲剧吴带当风曹衣弄水,我却更喜欢那副就算是浓妆艳抹的喜剧结尾。




  还好,之后麻雀的《岁岁年年》、《十全》把我又给带了回来。我喜欢岁岁年年那些无时无刻不透着互相揶揄的对话,喜欢虽然曲折却依然明亮欢快的剧情基调,当然最喜欢还是麻雀对于蔺晨和梅长苏的描写。




  我没读过原著,所以以下的理解要是有违背原著的地方,也请诸位太太们谅解。


  在我看来,蔺晨有点追命三爷的些许味道,只不过“得之我命失之我幸”在三爷那里更多的是历尽万般无奈后的自嘲与沧桑,但在蔺晨那里更多的却是对红尘的洒脱与豁达,这两者的差异恐怕也来源于从小生长的环境不同。


  追命三爷是佃工,说得通俗点就是地痞打杂的,虽有一颗济世安良之心,但无奈身躯卑贱从小受尽世态炎凉(记得小说里追三爷是到二十多岁还是三十多岁才师从诸葛,这跟无情、铁手和冷血差太多了),所以才有了三爷看似豪迈实际苍凉,看似潇洒实际悲观的处世态度。


  但蔺晨不一样,即使仅仅只是从电视剧上面的点滴来看,都不难想象得出身为琅琊阁独子的他从小定是被众星捧月养着的(他爹的脾气估计是散养自己的儿子,但是地下的灵仆却绝对不敢怠慢这位如玉的公子),再加上他天资聪颖,一点就会,甚至无师自通,因此他的那份游戏人生看尽世态炎凉里面,在遇上梅长苏之前,甚至可能有股“睥睨天下“的味道在其中——直到遇到了梅长苏,才把他这个游离在红尘边上的妖孽给收了.....(我一直同意梅长苏能够掌握如此精细私密的情报,比如莅阳公主,比如李重心,比如夏江,比如璇玑公主等等,没有琅琊阁的情报,估计梅长苏的命也挨不到复仇的那一刻了)




  当然,个人感觉蔺晨的性子里实际上还是带着一股“容情不下手,下手不容情”的狠戾乖张之气,因为他不把天下的道义与伦理常纲过分放在心上,虽然天性潇洒豁达,但真的动起手来(所谓的发火或认真),就肯定是按着自己的那股性子脾气,所以要是把蔺晨放在金庸老先生的作品里,他的这一部分性格就跟黄药师的靠得比较近,也就是所谓的带着”邪“气。(我也曾幻想过要是这两人能遇上,没准还能成为忘年的生死之交)




  所以我格外格外格外地喜欢麻雀《年年岁岁》里的蔺晨,因为在她笔下的蔺晨将我心目中以为的那个蔺晨活灵活现地刻画了出来,看她的《年年岁岁》,心里更是有一种无法言明的感谢和喜悦之情。在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蔺晨的超然于世,豁然中带着点任性的张狂,潇洒中带着游戏人生的涎皮,然后无论怎么作妖,却心甘情愿装傻充愣地被梅长苏握在五指山里。尤其是麻雀在轻描淡写中描绘的蔺晨的那股“邪”和“狠”劲,深度真是恰到好处!太过则乖戾暴戾之气太重(尤其是这方面,一直觉得太重蔺晨这个人物就彻底走了形,比后者更严重),而太轻又显得人过于浮夸和圣母,在麻雀的笔下,蔺晨真正有了魏晋时期那种文士的风骨,和一个胸中自有丘壑、杀伐决断的处于处于江湖链顶端的侠客。


  另外,看完麻雀的岁岁年年和十全结局,才发现自己对于喜剧的结局竟然如此渴求和感动,在岸上扑腾了许久被人好心地泼了一碗水才知道自己原来是条本该在水里的鱼。喜欢麻雀的文章,喜欢她每一份大大小小的糖,为我们读者带来的快乐和豁达。今天写这篇文章,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麻雀的好文,让她那些甜甜的糖带给更多的人会心一笑,同样,在最后,也再一次感谢 @麻雀是颗大糖果   ,谢谢您带给我们如此美好的一切。

评论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