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跳坑
痴迷林狗

关于

【蔺苏】【十全】【琅琊阁】

终章咯~

明天会有个尾声啦~

厚颜求赞求推荐!

【怡红院】   【长乐坊】   【抚仙寺】   【思饮居】   【小灵峡】   

【九安山】   【岁绵街】   【雁门关】   【福寿镇】

本篇收录在个志携手偕老里,预售链接请戳:携手偕老and不如人间预售

——————————————————————

兜兜转转玩了一年的时间几人才回到了琅琊阁。

站在山下的时候梅长苏抄着手仰头看了好久,不知道心里在想些什么。

“走吧!”蔺晨扯了扯他的袖子,“老爷子在家里等你很久了。”

家?梅长苏愣了愣,终于在嘴角勾起了一个开心的弧度。确实是家。

沿着多年未走的山路向上攀爬,梅长苏在飞流的搀扶和蔺晨的提醒下避开了这许多辈阁主设置的奇门遁甲,一路上竟然没有休息,所以快走到正堂的时候他有些气喘,却在撑着膝盖有些脱离的时候推开了飞流的手臂:“我要自己走上去。”

蔺晨翻了个白眼,心说死要面子,却也没说什么。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梅长苏要自己证明自己可以脱胎换骨,可以再世为人,他便成全他。

 

 

正厅还和多年前梅长苏离开的时候一样,整洁简单,宽敞明亮。尽头站着那个花白头发的老头,负手而立,仰望那头顶的那幅龙飞凤舞的“道”字,没回头。

梅长苏理了理衣袖,深吸了两口气,领先蔺晨两步跨进了厅里,神色恭谨,拱手低头:“蔺伯父。”

那一袭白衣的人转过了身来,没什么表情:“回来了?”

“是,侄儿回来了。”

老阁主笑的神色有些诡异,说:“回来了,就不走了?”
梅长苏心里想着这到底是希望我留下来还是不希望我留下来?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倒是蔺晨解了围,抄着手踱了过来,说:“爹,你这爱开玩笑的性子再不改,你、可等不到长苏张嘴跟你叫声‘爹’了。”

本是一身仙风道骨之气的老阁主翻了个白眼,一身气质破坏殆尽,说:“臭小子,你就不能着调点?”

“我这还不是随您?”蔺晨大着脸凑过去偷笑。

“你说什么?!”给老阁主气的扬手就要打人。

梅长苏听着这父子俩斗着嘴,衣袖遮面笑的暖暖的,心里踏实极了。

十五多年前,梅长苏刚从梅岭被老阁主救回来拔了毒,整日躺在榻上,老阁主把照顾她的任务扔给了那个时候比现在还不靠谱的蔺晨,然后就听这俩爷俩整日介插科打诨没完没了的吵架和斗嘴。算是了无生趣的日子里难得的调剂。

那时是地狱归来,再世为人,如今也是。

说起来便是跟这家人有不一样的缘分。

思路及此,梅长苏突然扯了袍子重重的一跪:“蔺伯父。”

给正在斗嘴的父子俩吓了一跳。

老阁主正要点在他儿子身上的一阳指瞬间收了回来,抬手示意梅长苏起来:“小殊,你这是?”

“蔺伯父,小殊已死,跪在您面前的是小苏,”梅长苏正色而言的一句话说的他家阿晨眉开眼笑,“侄儿今生三世为人,两次踏入鬼门关,都是在您的妙手下重回人间,此生无以为报,唯有余生里与阿晨相携相守再不分离而已,望蔺伯父成全。”

他这前半段说的郑重,感恩的话说的也自然,谁知后来话峰一转,到了“成全”上,虽然神色依旧郑重,但是还是让老阁主脑子里炸开了烟花。

他不是不知道眼前的这俩人早就是分不开的缘分了。

北境上自己儿子跪在自己面前抱着怀里那越来越冷的人痛哭流涕恳请自己一定要救他的时候,他就知道了。

这两个孩子,生是一对,死是一双,什么也阻挡不了他们在一起。

但他就是有点懵,觉得自己这养了三十多年的猪拱棵白菜没成,还打算跟那白菜身边守一辈子,有点郁闷。

望着地上跪着的人和那“扑通”一声跪在旁边的自家儿子,他终究是叹了口气:“罢了,我可管不了你们了。”

跪着的俩人喜形于色,叩了个头叫了声:“爹。”

算是见了家长,成了仪式,正正经经的在了一处。

 


所以回了当年梅长苏住着的叫做青梅坞的小院,这俩人对视着傻笑了许久。

“长苏?”

“嗯?”

“长苏?”

“嗯?”

“长苏?”蔺晨又叫。

“嗯!”坐在对面的那个人一直带着微笑,淡淡的回应。

那一声声的“长苏”里有欣喜,有激动,有委屈,有愧疚,有释然,还有天地间独一份的情意,叫的人心里跟着那一声声的称呼里回想起了这十五年多的过往,和一点一滴的相濡以沫,暖暖的日常。

那一声声的“嗯”里有愧疚,有淡然,有喜悦,有调侃。还有那生生死死都抛不下的独一份牵挂惦念,叫的人心里也跟着那一声声的回应回想起了这十五年多的针尖麦芒,和一程一昼的出游,难相忘。

那时窗外是绵绵细雨,整个山间都是云雾缭绕的,从两人这坐着的地方望出去,就好像仙境一般,坐在房间里的两个人,便也就成了仙人。

毕竟蔺晨说:“谪仙也是仙。”

梅长苏竟也很赞同他,然后说:“那今日这么个不一般的日子,总得有些助兴之物吧?”

蔺晨装糊涂:“什么?”

“酒啊!”梅长苏等他,心说你装什么蒜啊!我说什么你不知道?

蔺晨带着笑伸手:“老规矩。”

这老规矩是多年前养成的,那时刚刚拔完毒的梅长苏实在馋酒,但也知道自己如今的身子若是还想像从前军中那样喝,肯定没什么可能性了,便老老实实的找来蔺晨问能不能喝。

蔺晨那时诊了诊脉说:“多亏你来找我,你今天这个身体是断断喝不了了,日后若是想喝先来找我,诊过脉确认过了,你才可以喝酒,可同意?”

那时梅长苏实在是厌恶这规矩,就说:“同意怎样?不同意又怎样?”

蔺晨笑的挺胸有成竹的:“同意我们就相安无事,不同意么,我们就分道扬镳啊!”

他吃准了梅长苏对他依赖的不要不要的了。

所以这规矩坚持了近十六年。

 

 

梅长苏无奈的伸出了手,心说大概这次又与酒无缘了。

果然,蔺晨收回了手的时候皱了皱眉:“长苏啊!这些日子接连的赶路,你的身体已经疲倦了,若是再喝点,你不倒下我都跟你姓。”

梅长苏是挺失望的,还兀自犟嘴:“你早就姓梅了!小灵峡上答应我了的你忘了?你可不要欺负我那个时候病的重就耍赖。”

蔺晨倒还真的耍起了无赖,说:“不是我说你啊长苏!这件事情以后得留证据啊!”

气的梅长苏抬腿就踹他。

没喝成酒还被人耍了赖,搁谁谁都要踹人了。

 

 

后来蔺晨好歹有些良心,说:“长苏你喝不成酒,但是这桂圆枸杞粥还是喝的成的,吉婶不在,我去厨房给你看看。”

说完在人脸上“吧唧”亲了一口,笑的阳光灿烂,在梅长苏踹他第二脚之前逃了出去。

飞流趁着总逗他的蔺晨哥哥出去,手里捏着两个蜜桔从窗子翻了进来:“苏哥哥!吃!”

梅长苏摇了摇头给推回去,转头望向窗外笑着说:“飞流自己吃吧!”

院子里的桃花开的正好,梅长苏突然想起了些久远的记忆。

好像是蔺晨在廊州那时喝醉了说他在青梅坞的桃花树下曾埋下一坛自家老爹都舍不得喝的好酒。

然后梅长苏看向飞流的时候眼睛又转了转,说:“飞流,帮苏哥哥一个忙,好不好?”

飞流手里的半个桔子塞进了嘴里,点了点头,含含糊糊的说了句:“好!”

二人便在那桃花树下做贼一样的偷着挖出来了可能连蔺晨都不记得的那坛陈酿。

却在刚要拍开封泥的时候看见黑着脸要摔碗的蔺晨走了进来,皮笑肉不笑的说了一句:“长苏啊,你还当真是个君子?”

那大概是梅长苏第一次厚着脸皮讪笑,凑过去扯着人衣袖,底气弱的吓人:“阿晨,我就是,帮你拿出来。”

气的蔺晨扭头就走。

身后是一声“哎呦”。

转过身看去的时候,梅长苏已经捂着心口跪倒在地了,面色苍白脸上都是冷汗。

吓得飞流窜了过来抱着他直叫“苏哥哥”。

蔺晨给人整个打横抱起来奔进了房间,心里恨不得抽自己一巴掌:知道这人这一路回琅琊山已是疲倦的很了,还偏偏在这个时候给他摔脸子看,蔺晨,你有脑子死了,你有出息死了。

梅长苏躺在榻上抓着蔺晨的衣襟还兀自安慰他说:“阿晨,我没事,这一阵疼过去就好了。”

蔺晨这个时候再熬药也来不及了,能做的也只有抱着梅长苏心疼。

嘴上却不饶人,数落着他说:“这一路走下来,吃喝漂赌抽,坑蒙拐骗偷,你可桩桩件件都做了,十毒俱全,可再不能跟人家说你是公子了!”

梅长苏喘着粗气也笑:“哎哎哎!那青楼赌场是谁要去的?秦大师的素斋是谁吃的?那思饮居也是你拽着我走进去的吧?罂粟花也是你找来的,这个时候都往我身上安,我冤不冤?”

大概是心口的疼痛好了不少,梅长苏反驳的时候慢慢的找回了自己的呼吸节奏,才停止了颤抖。

蔺晨笑了,眼睛里亮亮的,像是落满了星辰,他看着怀里的人耍起了聪明,说:“好吧,你我一半一半吧!可是这又有何分别呢?谁做了谁没做,早就分不清了,便是命数里如何,也早已纠缠在一起,再难分开,不是吗?”

梅长苏抬了抬头,笑着同意:“没错,蔺晨和梅长苏这辈子注定在一起,便是生生死死也分不开了。”

 

 

彼时窗外就是桃花灼灼,枝叶蓁蓁,素淡明亮,花香清雅。

那时梅长苏心里想着到底是爱对了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这十多年的爱恨交织,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这么个天荒地老爱的正大光明的良人。

所以只要你还在,只要我还爱,那么,这世间,刀山火海,毫不畏惧。

有些爱,藏在嘴边,挂在心尖。 浮生若梦,情如流水,爱似桃花。

凝聚在一起,便是一个家。

—完—

明天有尾声有尾声有尾声!

十全其实叫十毒啊~

有木有人猜到呢?

 @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700粉的答谢文,我写到现在,945个粉丝,宝贝你太爱我~

完结了开探案,努努力争取中篇结束~

评论(61)
热度(1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雀归栖 | Powered by LOFTER